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美濃同鄉會-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

爸爸是美濃客家人,退伍後就來到台中做水電.認識了媽媽,發明了我和小我十個多月的妹妹.我是個幸運兒,因為喜歡數學,所以學校的功課一直不錯,順利的考上台中一中及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系.退伍之後就去當大頭兵,自願去跳了五次傘,退伍前,也將滿24歲.突然想到,人生過了三分之一,做了什麼我很想去做的事嗎?

大學時聽了Vicky & Pinky單車環遊世界的演講,讓我非常的欽佩及羨慕,我從不覺得我有能力能做到一樣的事,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工作了二年後,我決定要休假一年,到美國單車旅行,做一件轟轟烈烈讓自己死而無憾的事.

2007年6月飛離了台灣到了美國,我先到一個身障小朋友的夏令營工作十個禮拜,這是個特別的收獲.大部分的工作人員年紀都比我小,都是青少年來暑期工讀.在營隊裡,只有我一個人說中文,(中文也就等於是外星語).文化衝擊非常的大,夏令營的運作非常的有制度,每個人的工作,責任劃分的非常清楚.大部分的人都接受被分配到的工作,並且樂在其中.讓我大開眼界的是,"放的開".很難想像工作時那麼認真負責的人,在舞會派對中,可以盡情的擺動身體跳舞,被潑水彩,淋沙拉油,吃廚餘,而且只要為了讓營隊小朋友高興,一定是有求必演,完全沒有怨言.這和上下班全都一個樣的台灣人比較起來,自由多了.

八月底,結束了快樂的夏令營,開始踏上11個月,一萬三千多公里的單車之旅.我從伊利諾伊州出發,先騎到東北方加拿大的蒙特婁,中秋節過後往南騎到弗羅里達過感恩節.接著往西橫越美國到洛杉磯.因為簽證到期,所以08年2月回台灣過農曆新年,2月底再飛回洛杉磯,和另一位台灣騎士慶豐騎到聖地牙哥後,往北騎到優聖美地國家公園過我27歲的生日,接著從舊金山沿著太平洋沿岸往北到了溫哥華,再往東南騎到黃石公園,大峽谷等壯觀的國家公園.最後在八月底從洛杉磯飛回台灣.

休假一年.第一個想法是感謝我的家人,親愛的爸爸,媽媽,妹妹,爺爺,奶奶,叔叔,阿姨,表姊,表弟,朋友們,我並沒有得到金曲獎,但是我和那些得獎人一樣幸運,有家人的支持,不用任何的抗爭就能出發旅行,他們把自己照顧的很好不用我分勞,每個聽到我故事的人,第一個感覺都是羨慕.

第二個是感謝上天,祂幫我掌控了我無法掌控的部分,每一天都可以遇到新的陌生人,一年當中,我遇到的困難及考驗很多,我有試著堅強,不放棄,往往到了最後,不是我突破困境,而是剛好有位天使出現,帶領我脫離難關.365天超過365位天使,讓我能全身平安的結束一整年的探險,我是何等的幸運呀!

第三個還是感謝,感謝那些天使,每一位提供我住宿,款待我美食,解決我困難的人,每一個我們之間的邂逅,組成了一整年的記憶,少了一個就不精采,我在美國沒有親人,但是走了這一趟之後,我多了很多好朋友,多了很多媽媽及兄弟.他們的大方及無私.將是我未來做人處事的好典範.

在紐約時,台中美濃粄條老闆的姊姊及姊夫巫均貴,我們從未相識過,但我在紐約的一個星期當中,阿姨每天早晚都煮了豐盛的台灣菜讓我解鄉愁,早餐有豆漿,包子,稀飯,晚餐有滷肉,牛腱,高麗菜等台灣味,阿姨也因為紐約物價貴,所以都還做飯糰讓我帶出去當午餐.還有整理出一個房間讓我棲身,幫我洗衣服,讓我寄放單車在他們店裡.還有種種恩惠,他們對我這個陌生人的付出這麼多,實在是讓我難以承受及回報.巫叔叔還特地約了十多位旅美美濃同鄉會的鄉親出來吃飯,要和大家介紹我這膽大的單車小子,餐中,每位長輩都很關心我旅行時的安危,需不需要幫忙等問題,還提供我很多他們在美國的旅行經驗與我分享,這在我初期的旅行中幫助很大.

旅行結束了,但是我的心卻日夜不斷地飛翔,我可以一下想像在尼加拉瀑布下被水氣擊打,一下夢到大峽谷的壯闊,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.這一年是我的成年禮,經過水與火的洗鍊,我已經規劃出二年後的計劃,要在水電的領域做出成績,並且往更好的生活環境移動.

沒有留言: